「新眼光讀經」國際研討會

時間:2019年12月11-13日

報名截止日期:2019年10月28日(一)止(或10名名額額滿截止)

地點:台南神學院黃彰耀紀念圖書館國際會議廰(6樓)

主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傳道委員會、台南神學院、南神神學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南神神學院基金會、台灣教會公報社、台灣本土神學研究中心及亞洲神學會

報名費用:$3200

請點此進入報名表單

新眼光讀經運動簡介

「新眼光」讀經運動的起源是亞洲基督教協會(CCA)所發起的一個讀經運動 Reading the Bible with New Eyes。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接納此一讀經運動為總會性宣教運動的一個主要項目,除了與普世教會步調一致外,也認同此一讀經運動對基督教宣教,尤其是教會在第三世界的宣教具有重要的啟發與貢獻,是值得我們大力推展的一個深化信仰、活出見證的宣教運動。

讀經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如何適切的詮釋聖經經文,不同的神學教育、不同的教派傳統,導致對聖經的信息詮釋不同,以及對信仰的內涵與宣教的目標體認不同。我們讀聖經並不是毫無偏見,會直接或間接的受到不同釋經學的影響。其不同釋經的結果則導致對他人、對世界的態度的差異。

耶穌對舊約聖經的教導曾經從事賦予新意的詮釋工作。初代教會的寓意式解經、字義分析解經或靈意解經的努力,也無非都是為了要說明透過所閱讀之經文如何掌握上帝所要傳達的信息。後來之批判學的方法則是試圖發現上帝透過不同的作者,在不同的時代環境中,藉著不同的文學與編輯方式所顯出的上帝的啟示。

聖經的批判法詮釋經歷了以「作者為中心」、「經文為中心」以及「讀者為中心」不同詮釋角度的進展。這些不同的詮釋中心都會影響釋經的結果,產生不同的聖經信息。近代詮釋學試圖把詮釋的焦點轉到讀者身上,認為無論經文中心或作者中心,基本上都需透過讀者的詮釋才被確定。在試圖確立經文的意涵或作者的本意上,讀者的社會處境與意識形態扮演著不可忽略的角色。

每個讀經者都無可避免的以某種立場為釋經的基礎、用特定的眼光在研讀聖經,「新眼光」讀經運動強調只有以實況處境中之「受苦者」、「盼望上帝救贖者」的眼光來讀聖經才能正確掌握聖經作為上帝拯救之信息的本質。

以新眼光來讀聖經是要確保聖經作為上帝的話,能與教會處身之社會、人民的經驗相結合。新眼光讀經的目標是:1.聖經不只是科學研究的對象,而是上帝活生生的在今日社會中宣告的信息。2.聖經的信息是上帝為釋放祂受苦的子民而宣告出來的。

聖經的話是為了釋放受苦的人,而不是要合理化壓迫的行為。近年來興起的婦女神學,少數民族神學或解放神學等都提出,許多聖經的信息被既得利益團體所扭曲,應該加以糾正,來使聖經作為上帝的話更合乎上帝的本性。上帝的話是要在社會中主張公義,而不是容忍欺壓。

傳統讀經法可能太過強調經文本身、作者、甚至讀者在確立聖經信息上所扮演的角色,而只試圖尋求聖經之「客觀」意涵,忽略了它作為上帝的啟示所要對斯時斯地的人民所宣告的信息。與一般的文學不同,讀經不只要窮究經文本身的意涵,更重要的是獲知上帝的旨意,知道上帝藉著經文所傳達的呼召與差遣。這才是讀經的真正意義。

今日台灣社會存在著許多苦難和不公義的現象,亟需教會與信徒以新眼光讀經來發現上帝在這當中所要宣告的話語,和所要施行的拯救作為。唯有我們從這些受苦的角度來讀聖經,教會才明白要如何獻身與上帝同工,更積極的參與建立上帝國在台灣的宣教目標。願教會以聖經為根基來改造我們的社會,建立公義和平之人間天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