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不服從【新書發表會】

新書分享會陸續安排中……
1014台中、0915台南、0820台北

【台中場-青年高峰會】
時間:2017年10月14日(六)下午1:30~4:30
地點:台中向上教會(403台中市西區民生北路91號)
主辦:台中中會青年部、台灣教會公報社
內容:不同的世代,有著不同的想法,對待事情也有著不同的想法與做法。台中中會青年部特別邀請《基督徒不服從》作者與年輕世代的原住民女孩 Hana,透過分享與討論讓大家瞭解雖然身處於不同的世代,但是他們都透過自己的方式實踐基督精神。

【台南場】
時間:2017年9月15日(五)晚上7:00~8:30
地點:台灣教會公報社書房(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
主辦:台灣教會公報社
內容:本書主編管中祥老師與青年工作者鄭君平牧師來聊聊,作一個基督徒應該要有什麼「樣子」?……不服從可以嗎XDD
FB活動專頁

【台北場】
時間:2017年8月20日(日)下午2:00~4:00
地點:台北濟南長老教會(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3號)
主辦:台灣教會公報社
內容:主編管中祥老師與多位作者共同出席,暢談自己領受什麼樣「不服從的信仰」。
FB活動專頁
0820新書分享會新聞報導

精采書摘:《台灣教會公報》特別企劃:為了愛,我們義無反顧

《基督徒不服從》
主編:管中祥
出版:台灣教會公報社
出版日期:2017年8月
定價:300元
線上購書:由此去→

本書集結九位投入各社會運動領域的基督徒,書寫自己的委身與信仰,思索基督徒可能的社會實踐,是一本既寫人,又寫議題的精彩書目。

內容包含勞工、土地、移工、死刑、生態、原民、兒少、性別、媒體等九個面向,分別由盧其宏、許博任、吳靜如、陳文珊、林益仁、伍杜‧米將、葉大華、喬瑟芬、管中祥等人撰寫,作者們結合自己信仰體會與實務經驗,暢談自己投身倡議各領域的關懷與反省;本書分析台灣當下重要的社會議題,分享宗教信仰與社會參與的心路歷程,再思考基督徒的信仰與實踐,並與之對話,也希望能成為社會認識台灣的另類渠道,尋找共同投入社會改造的可能。

管中祥:「這是一本不太「屬靈」的書,談的是現實社會的苦難、壓迫與鬥爭;談的是「最小弟兄」的真實處境;談的就是台灣當代的基督如何奠基於信仰,透過社會實踐挑戰既有的政經權力,反思、批判、論辯、改造既有的社會制度與權威,尋找更好的社會出路。」


▎作者簡介
【勞工】運動的信仰、信仰的運動/盧其宏(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台大經濟所博士生)
【土地】土地的屬靈征戰─從台灣農村反圈地運動談起/許博任(經濟民主連合發言人)
【移工】到一個靠近天堂的地方/吳靜如(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總幹事)
【死刑】走上廢除死刑的天堂路/陳文珊(玉山神學院老師)
【生態】我的信仰與生態觀/林益仁(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原民】對不公義的不服從就是對上帝的順服/伍杜‧米將(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
【兒少】在水深之處撒網/葉大華(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
【性別】在教會談「性/別」的窘境/喬瑟芬(性別運動者)
【媒體】你教人當記者,按捏你會卡早死喔!/管中祥(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各界推薦(依姓名筆畫順序)

所有既得利益又同時壓迫或受壓迫著的,是我們島上真真實實每天都在發生。如果我們不挺身反抗,就是可持續持續壓迫的不知反省的既得利益者最為樂見的。而平等,則遙遙無期。

──巴奈(歌手)


U2有首歌叫〈PLEASE〉,副歌是:
Please, please, please / Get up off your knees.
請起來,不要再跪(著禱告)了
So love is big / Is bigger than us. / But love is not / What you’re thinking of.
愛很大,比我們都大,但愛不是你想的那樣

基督教會老是強調「禱告禱告」,老是跪著禱告,啥時才要起來實踐信仰咧?《基督徒不服從》講的就是這個吧!

──朱約信頭皮(搖滾歐吉桑)


《基督徒不服從》集結九位基督徒投入社會運動與改革,來自不同的教會或教派,卻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通過愛與受苦,來成做盼望的記號」的「教會觀」之鮮活見證。

《基督徒不服從》讓我看見有一群基督徒,用生命實踐信仰,關懷土地人民,與底層、弱勢和受壓迫者站在同一邊,對抗結構性不正義,尋求真正的自由、公義與平安。

──李信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道師、總會青年/大專幹事)


我不是基督徒,但本書中幾位朋友的社會行動,我認為正是實踐「愛與慈悲」的基督精神。表面上的吶喊、批判、對抗行為,也許會令不知真相的旁觀者感到不自在,但卻是一種慈悲的行為;反之,漠視體制的不公不義,無視於環境破壞、弱勢人們受苦受難,則是一種鄉愿的罪行。

一行禪師說:非暴力並不等於不行動、非暴力的意義是:以慈悲心行動。謹向各界推薦這本好書,鼓舞更多不同信仰的人們為公義起身行動。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我常在想身為基督徒與社會的關係,耶穌就是參與者,所以我不要只在牆內。

──吳建恆(流行音樂節目主持人)


走入社群,與人同哭,九個議題,交織著多少個鮮活的生命故事,見證著怎樣的信仰力量!更難得的是,在世道紛亂,一切混濁不清的時代,不選擇靠攏歸邊,不流於意識型態的惡意對立,堅持批判思考,致力踐行信仰,與弱勢者同行,這不就是今日香港社會教會的最好觀照嗎?

──吳國雄(基道出版社出版及事工總監、印象文字主編)


台灣社會在民主發展歷程中,發生了很多重大抗爭事件,身為基督徒或公民社會的一份子,你願意正視裡面隱藏許許多多結構性的壓迫與不公義嗎?或謹守政教分離或冷漠看待?這是一本挑戰基督徒的信仰實踐,也給非基督徒重新省思社會參與,推薦給你。

──紀惠容(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要作個不服從的基督徒其實不難,但要為所抱持的信仰和理想作個不服從的基督徒,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極力推薦這本書,因為我希望基督徒能夠為信仰和理想奮鬥,甚至不服從權威、體制等等。不過,我也想跟讀者說,如果你能根據信仰和神學提出不同的見解,你也要有勇氣不服從這本書作者們的觀點。

有時,批判,似乎比經由公義、民主的程序來實現理想,更為容易。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曾說:「在人世間,真和美的事業不可能在歷史的某一小段內充分表現出來,因此,我們需要『信』。人世間任何善事都不可能由個人的力量單獨完成,因此,我們需要『愛』。人世間偉大的工作不可能在人的一生中成就,因此,我們需要『望』。」但願我們都能這樣想,這樣生活。

──陳南州(前玉山神學院教授)


古希臘文εκκλησία被翻譯成「教會」一詞以前,乃是特指「公民會議」,就是指被呼召出來代表人民所組成的集會或會議。《新約》作者刻意用充滿公共性、政治性、議會性的εκκλησία(教會)來形容基督徒是一群被呼召出來的上帝國「國民」,意味著基督徒是某種國度觀的政治團體。教會並不是要取代任何政權,但教會卻是特殊的政治團體,一個以上帝為中心的政治團體,渴望實踐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很高興看到《基督徒不服從》一書中,許多努力實踐上帝旨意的基督徒,願此書喚起更多基督徒以行動、以祈禱一同參與上帝國的建造。

──黃春生(台北濟南長老教會主任牧師)


作者們的故事提醒我檢視自己:神跟我們要的是什麼?只要我們「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我做了多少?

──詹怡宜(TVBS新聞部總監)


如果基督徒的倫理行動永遠需要兼顧信心軟弱的人,那麼在充滿價值多元的世代中,如何能向著扭曲的權力機制提出批判針砭、甚至採取抗爭行動?解決倫理困局不能只仰賴命題式的規範,更需要諸多差異性的敘事典範,以生命故事的現場精神帶我們進入一段又一段有血有肉的反抗實踐!

──莊信德(台中磐頂教會主任牧師)


基督徒是否服從絕對有著不同意見,但是基督徒不盲從則是萬古不變的法則,在這個前提下,看看基督徒不同的意見也是一件有趣的事!

──劉曉亭(聖地牙哥台灣基督教會主任牧師)


《基督徒不服從》是一本基督徒參與社會運動的真實故事,也是信仰和生活的見證和告白。從參與不同社會運動的領域,看到基督徒和社會底層人民奮鬥的經驗。我很樂意推薦給每一位願意跟隨耶穌並參與上帝國運動的朋友。

──鄭國忠(台北公義行動教會牧師)


台灣基督教徒一直是帶動台灣社會改革運動的重要力量,到了廿一世紀,基督徒參與了愈來愈多的社會運動,為各式各樣的弱勢族群發聲打拚。本書就由參與社會運動的青壯年基督徒敘說參與的心路歷程。

──瞿海源(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退休研究員)


0 回覆

發表評論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