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寄不出去的教會公報》新書發表會

天賦人權?解嚴30主題書展──

《那一年,寄不出去的教會公報》新書發表會

時間:2017年7月13日(四)上午10:30

地點台灣文學館圖書室閱覽區(地下一樓)

主辦:台灣文學館、台灣教會公報社

史上唯一報刊沒收後歸還 教會公報爭言論自由

戒嚴時期沒收報紙不稀奇,政府重印空運歸還才驚奇!臺灣文學館將於7月18日推出「天賦人權?解嚴30主題書展」,為了暖身,7月13日特與台灣教會公報社合辦《那一年,寄不出去的教會公報》新書發表會,本書記錄了30年前解嚴前夕,臺灣警備總部沒收《台灣教會公報》,逼使教會牧師首次上街遊行抗議,最後官方重印發還一事。

發表會現場請來當年《教會公報》總編輯林培松牧師回憶那個邁向解嚴人心浮動,威權卻企圖反撲的年代,長老教會如何透過遊行表達言論自由、宗教自由的訴求;而第一線與警總接觸的職員黃淑貞則談到當年持續被警總監控的害怕。

會中邀請周定邦以皇帝琴唸歌,穿插搭配當年《教會公報》遭沒收、經過抗議而歸還的場景,以「講古」搭配示意行動劇,突顯30年前那場史上唯一一次警總查扣報刊卻重印歸還的事件。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特別提到,這次與臺灣文學館的解嚴書展合作,並選在館內舉辦新書發表會別具意義,當初抗議的事件就發生在這個地方,30年後在原地紀念,也是一種建築物的轉型正義。

1987年2月20日警備總部台南市文化執行小組突襲台灣教會公報社,將剛從印刷廠運回的1825期《台灣教會公報》及副刊第4期《活路》通通運走,只留下一張借閱條。起因於該期公報報導228紀念相關文章,警總認為有損國家顏面,因此全數查扣、銷毀。

此舉引起全台長老教會牧長信徒的不滿,串連於4月5日發動七路遊行,集結於當時的臺南市政府(今臺灣文學館)前廣場。經過市府斡旋,警總連夜於青年戰士報報社重新印刷,空運歸還。此為解嚴前爭取言論自由、宗教自由的一里程碑。

《那一年,寄不出去的教會公報》邀請幾位當事人回憶2月20日至4月5日之間的過程,並集結了當年特別為了教會外的台灣人民發行的副刊《活路》1~9期,及事件期間的媒體報導,實為一解嚴前夕重要的歷史紀錄,值得所有關心台灣近代史、教會史、言論自由、宗教自由與人權進程的朋友們珍藏。

 

 

 

0 回覆

發表評論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