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認同.陳世憲.書法書包展

你/我是哪裡人?你/我從哪裡來?

 228又到,是這個美麗島的共同歷史,無論記得或不記得,無論想要記得或想要忘記。

 台灣意象書法家陳世憲老師,突破書法「寫字」限制,加大自然的聲音、人的靈動節奏等元素在筆墨間。為了開創台灣書法,他曾閉關13年,藉觀察自然、品茗、記錄生活、談天、了解歷史,把藝術回歸生活體驗,發展出根植在地、融入個人情感、彩色圖畫式的「意象書法」,每幅字都有故事。

 書包上的「台南人」也是他的意象之作,厚重線條代表台南深遠歷史,「台灣」輪廓呈現其為「府城」,而「人」的長筆則是期許邁向國際,黃橘色象徵鳳凰花開的燦爛。不僅結合圖畫,也賦予文創業新的開發契機。

 陳世憲開闢「台灣現代書法」之路,他說,台灣人被禁閉太久,缺乏自信,「其實我們身邊有許多事物值得留意與紀錄,書法應誠實面對台灣土地、族群、歷史發展的軌跡。」

書法書包介紹例:

台南人:厚重線條代表台南深遠歷史,「台灣」輪廓呈現其為「府城」,而「人」的長筆則是期許邁向國際,黃橘色象徵鳳凰花開的燦爛。

宜蘭人:宜的寳蓋頭,是宜蘭地圖的北邊,有一點宜蘭厝屋頂的樣子,蘭的直劃是三星蔥的線條,圓圓眼睛睜是金棗。

嘉義人:嘉義人、家己人。嘉的頭是阿里山日出、義是竹崎,義的末劃是長長的嘉義平原,人在東石,是海邊工作的漁人,養蚵或捕魚,印章是落日!

媽宮:馬公市原叫媽宮,是媽祖的意思。媽字的四點變成一條大橫線,是捕魚的大海;宮字上方是媽祖廟的燕尾屋頂,宮的呂字有四個橫劃,是寺廟建築的四進。把宮字拉高,從海上看著媽祖的指引,漸漸駛進港灣。

艋舺:兩字的「舟」 是淡水河的流向,「子」是很多基金會照顧弱勢孩子,「皿」是龍山寺的屋頂,「甲」是各路大哥直走橫走,艋舺二字,意趣橫生!

攝影/澳洲Sharon

 

作者簡介:意象書法家陳世憲

1967年生,台南市白河人

創作書法特色:

  1. 具有書法的土地性:完成了古代書法碑帖的完整學習之後,繼而將書法的創作著重在土地上的人事物所形成的線條書寫,具有強烈的故事性。
  2. 書法的表演性:表演與音樂的結合,有強烈的旋律節奏性。
  3. 書法的劇情性:所創作的兩本書《愛情書》和《日出日落》都具有強烈的劇情,線條表現豐富的感情,可改編電視電影的原創劇本。於是,書法形成與環境景觀完整的對應,不在只是局限於個人的抒情。
  4. 書法表演時,發明最後以毛筆丟擲到作品上的噴射灑滴,當做落款鈐印或結尾。如:我願意(2008) 民主(2012) 海天萬里,運和悲喜(2014)等。*創立蓮花體書法*

近年經歷:

2008 法國巴黎印象畫廊現代意象書法個展。法國里昂高等師範學院駐校藝術家並舉辦現代意象書法個展、鑄畫廊個展。

2009 日本竹田、福岡書法表演-〈風中竹〉曲目

2011 舉辦第一屆白河蓮花書法表演大賽。著書《荷年荷月》入選國中康軒版國文課本<愛蓮說>課文的延伸閱讀教材。參加日本上野公園內東京都美術館「第十八屆JAALA國際雙年展」。

2013 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高雄.美術『書法象線』展覽」

2014 日本九州福岡亞洲美術館展出「燦線-陳世憲書法.張文燦攝影雙人展」。參加日本JAALA世界雙年展開幕式書法表演。

2015 日本九州竹田市創生館展覽「線的意象」

2016 台南晶英酒店創紀錄8.8公尺春聯書法表演。台灣文博會開幕開筆表演。日本九州竹田市創生館展覽「墨線」。

2017 台南晶英酒店再邀春聯書法表演,搭乘升降梯登高創作「龍門聯」。參加2017JAALA國際交流展,2月23~28日在日本上野公園內東京都美術館展展出「日出日落」書法劇情影像展。

展覽資訊

主題:二二八.認同.陳世憲.書法書包展

日期:2017年2月15日~3月15日

時間:週一〜週六:10:30〜21:00;週日:13:30〜21:00

地點:台灣教會公報社(701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2樓)

0 回覆

發表評論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